乒哩个乓啷

CP城墙

【最美表演】《20个未接来电》后续《谎》

子夜旦未央:

感谢文导,感谢白老师,感谢所有的幕后工作人员,更要感谢那些伟大的急救人员






用我的一杆拙笔,狗尾续貂系列


 
 


人名是我自己起的,应该看得出来吧?






(刚刚从外面回来看完白老师的解析,这篇是我在三点多爆肝写完的,居然意外地盲狙对了一些设定)



 
 


《谎》




 
 


天冷得要命。



 
 


白俞看着人被抬上了担架以后,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的腿因为长时间的跪坐和过度的紧张而隐隐发麻,眼下他还攥着那部显示了20个未接来电的手机,像块砖头一样沉甸甸地压在他的手里,白俞摘下了口罩和手套,把手伸到眼镜下,揉了揉高度集中到有些涣散的右眼,他拽了拽一旁的烨哥,商量着从公寓后门走出去稍微歇口气,烨哥插着腰,看了看满屋的一片狼藉,遂抹了一把汗,同意了。



 
 


公寓的楼道里有一台自动贩卖机,很陈旧的样子,看上去很久都没有被好好地打理,贩卖机里没有热饮,功能饮料和果汁也都显示已售空,白俞往孔眼里塞了几个硬币,两瓶矿泉水就当啷当啷地从货架里掉了出来,握在手里,钻心的寒,白俞把矿泉水放在怀里捂了捂,捂热乎了,便递了一瓶给烨哥。



 
 


刚打开门,扑面就是一阵刺骨的朔风,白俞裹紧了身上的小袄,和烨哥一道并排着坐在公寓背面冰冷的水泥台阶上,感受着疾风卷着冬季特有的萧瑟,生疼地糊在脸上,直吹得人心里头不是滋味。






 
 


“刚刚谁的电话?”


 
 


兴许是太渴了,烨哥仰起脖子,朝干燥的嗓子眼咕咚咕咚灌了几大口矿泉水,转眼间大半瓶水就下了肚,末了,他拧上瓶盖,转过头看向白俞,好奇地询问。



 
 


白俞往烨哥的方向瞟了一眼,又迅速地收回了目光,他犹豫地舔了舔嘴唇,手上捏着瓶子的力道不自觉地加重了几分。


 
 


“啊,是患者......母亲的。”



 
 


“母亲”这个如鲠在喉的字眼,在停顿了许久之后,终于艰难地从白俞的双唇中吐了出来,年轻的急救员仍是紧蹙眉宇,低着头,专注地盯着手中的矿泉水瓶,仿佛要用眼神将它烧出一个洞来。



 
 


“好端端的小姑娘,花一样的年纪,去学什么不好,非要在临过年了来这么一出,这下把一大家子的团圆夜,全都赔进医院里去了。”


 
 


烨哥那边传来了一句唏嘘,白俞没有接茬,他一声不响地旋开了瓶盖,心不在焉地对着瓶嘴呷了一小口,就把瓶子给放下了。



 
 


“小白。”


 
 


烨哥大概是听到了不远处响起了一连串噼里啪啦的炮仗声,便用胳膊肘戳了戳白俞。


 
 


“说到这个,今年你回家过年吗?”



 
 


“不了。”


 
 


白俞拉长了尾音,后面跟着一声无奈的叹息。


 
 


“过年的时候,最容易出事儿,得看着点儿,大喜的日子万一闹出人命,不吉利。”



 
 


烨哥点点头,作为前辈,他的资历比白俞要老,入这一行已经十年有余,次次都奋斗在最前线,尤其是到了年末的关头,他都是在异地夜空中绽放的烟花下,从死神手里抢人,基本上没一年能够在这个节骨眼赶上归乡的火车的。



 
 


“哎,你说,要是咱再碰上刚才那样的事,跟着人进了医院,在医院里万一碰到了那些个做父母的,该怎么跟人父母交代?”


 
 


烨哥把手搭在白俞肩上,想看看这个热血的后辈对此会作何反应。



 
 


白俞面无表情地目视着前方。


 
 


“实话实说。”



 
 


听了这话,烨哥先是愣了一下,似乎是不敢相信这样老成的话是从面前这么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嘴里说出来的,他上上下下,仔细打量了一番白俞格外严肃的侧脸,随后轻笑了一下,伸出手,开玩笑似的揉了一把对方的头毛。


 
 


“你小子,年纪轻轻还挺绝情。”



 
 


“不是绝情,只是......”


 
 


白俞说到这儿,突然顿住了,他说不清楚,也不知道该如何用言语去形容那种感觉,就像是明明有一大堆可以列举出的理由,可话到嘴边,大脑却倏地变得一片空白,更多更为复杂的情绪如一团乱麻纠缠在了一起,在胃里一并翻腾着,叫他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



 
 


“我理解。”


 
 


烨哥拍了拍白俞,示意他不用再继续下去,年长的急救员一仰头,把剩下的半瓶水喝完了,他把空了的塑料瓶拧巴拧巴,丢到了台阶旁边的铁皮垃圾桶里,拉着白俞站起身来。


 
 


“走吧,待会儿说不定还有任务,得随时待命。”






 
 


“请问......你们是医生吗?”


 
 


一个声音叫住了正要离去的两人,白俞和烨哥几乎是同时回过了头,一位女人正站在他们的身后,她那涂了红指甲油的手正紧紧地攥着一个小巧的皮包,头发被风吹得凌乱。


 
 


“哦,是这样的,我女儿就住在这个单元,我打她电话,这个小毛丫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直不回我电话,我等得有些担心了,就干脆跑到她租的公寓这边来了......是出了什么事吗?”



 
 


烨哥哪儿哪儿都好,就是有点乌鸦嘴,说什么来什么,眼下女人的神色焦虑,气都没有喘匀,想必是大半天没有打通女儿的电话,着急忙慌就从家里面赶过来的,两位急救员互相对视了一眼,紧接着白俞走上前两步,率先打破了沉默。


 
 


“阿姨,您女儿......长什么样子?”



 
 


“喏,这个就是。”


 
 


女人手忙脚乱地从包里掏出了手机,划开了屏保,一张笑盈盈的母女合照便出现在了手机荧光的显示屏上。



 
 


这张脸,白俞再熟悉不过。



 
 


“阿姨,您女儿五分钟前被推上了救护车,我的同事接手了,现在正往武.警那儿送呢。”



 
 


女人的脸霎时间白得像张纸,她瘦弱而又单薄的身形在风中晃了晃,脚下一个趔趄,差点没有站稳。



 
 


“她怎么了?”


 
 


女人的嘴唇在不住地颤抖。



 
 


“她......”


 
 


白俞偏过头去看了一眼烨哥,后者显然也没有办法去解决眼下棘手的窘境,白俞再次转过头来,正对上了女人心急如焚的视线。


 
 


“她食物中毒,发现得及时,进一步抢救的话,应该没有什么生命危险。”



 
 


得知女儿脱离了险境,方才紧绷的神经松懈了下来,女人拍着胸口,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脸上也露出一点笑容,她轻声地嘟囔了两句“那就好那就好”,抬脚就要往楼上走,说是要去公寓里,给女儿收拾收拾住院用的东西,被白俞给拦了下来。



 
 


“哎,阿姨,她的公寓您就别去看了,时间紧迫,直接去医院吧。”


 
 


白俞欲言又止了一下,而后补充了一句。


 
 


“还有,以后您要多多关注您女儿的饮食起居,别再让她吃错东西了。”



 
 


女人想了想,觉得有几分道理,她拉过了白俞的手,感激地道了一声谢,便急匆匆地跳上了停在路边的电瓶,一路风尘仆仆地骑往了医院。






 
 


“不忍心?”


 
 


烨哥走上前来,站到了白俞的身边,和他一块目送着女人渐行渐远的背影。



 
 


白俞闭上了眼睛。


 
 


“不忍心。”




 
 


爆竹的喧嚣停了,周围恢复了往日里寂静的模样,白俞睁开眼睛,他抬起头望向天空,看着阳光穿透了缥缈的雾霭,祥和地照耀在广袤无垠的大地。


 
 


融融的暖。


 

评论

热度(33)